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离散数学研究中心2020年硕士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5-14  浏览次数:

一、基本条件:本中心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方案为腾讯会议系统。复试期间不得使用除面试设备以外的通讯设备和电子产品(紧急联络人可在场外等候)。

(一)硬件(音视频设备)
      1、应具备“双机位”,即“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手机支持安卓或IOS系统,版本不能过于陈旧。
      2、建议电脑连接有线网络,手机连接优质Wi-Fi网络,确保网络连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建议手机调为飞行模式,避免面试期间呼入电话干扰面试。
     3、确实不具备“双机位”的,在复试过程中需保持合适距离、确保双手始终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积极配合、按考官指令随时进行考生考场环境的监控、采集。  

(二)软件
     1、电脑端:电脑客户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选腾讯会议(电脑版)。
     2、手机端:手机下载学信网App,备选软件腾讯会议App。
     3、学信网账号:考生用以登录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选腾讯会议账号,各位考生须提前申请。

(三)考生复试场所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房间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若出现上述异常情况,后果由考生自负。


二、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1、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考试环境无其他人员干扰。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2、复试时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呈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戴口罩及帽子,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佩戴耳饰。建议着装整洁得体。
     3、考生应预留场外应急联络人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通知启动应急方案。


三、面试系统说明
      1、考生系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备用腾讯会议账号登录,并使用同一手机号账号登录两个不同终端。
      2、考生必须按时缴费、提交面试材料,规定时间内未缴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提交面试材料审核未通过,经招生管理老师提醒后仍未按时提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按系统提示进行考生真实身份验证,如有疑问按中心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4、考生登录系统后须查阅系统须知,仔细阅读后选择报考的学校及考试,按提示完成缴费及面试材料上传,点击“提交”后进入考场。进入考试承诺书阅读界面后,认真阅读承诺书并同意相关条款,签订线上承诺书。  


四、面试当天要求

1、考生复试前,可自备1张草稿纸(A4大小空白纸张)和1支黑色水笔,复试开始时向评委展示草稿纸正反面,保证空白。除了复试使用的电脑或手机及草稿纸外,桌面上不得放置其他物品。

2、考生需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提前30分钟调试设备,并在复试前15分钟进入候考区。考生开始复试前确认学信网账号处于登陆状态,以免进入考场连接双机位时验证不成功。面试助理会通过群发消息或私信两种方式对候考考生发送信息,督促考生再次确认设备正常,确保复试顺利进行。面试助理在群消息中提醒考生,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可以点击“弃考”按钮,放弃本次考试,成绩按零分计算,弃考的相关责任由考生负责。

3、按既定方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进入考场后,助理提示考生360°展示考试环境,并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验证,确认考生身份无误后,由面试组长主持复试。复试期间考生应保持全程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完成复试工作后,再由组长结束该考生复试。

4、若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出现意外,面试助理会提前与考生取得联系,启用腾讯会议。考生根据面试助理引导进入“腾讯会议室”参加复试。

5、在复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按照面试组长和助理的要求,进行面试。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上述规定将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网络异常情况处理方式
    若考试中途出现网络卡顿或断网问题,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面试助理会及时联系考生,确保复试顺利进行。

六、其他
    1. 复试中不要使用耳机。
    2. 双机位同时使用时,需在面试客户端关闭副机位麦克风,避免信号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