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范更华教授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06-01-1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离散数学研究中心主任范更华教授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哈密顿圈及圈覆盖理论”,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哈密顿圈问题是图论最古老的研究课题之一,是至今未解决的世界难题,在许多领域有着重要应用。范更华在这一问题的研究上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证明了若图中每对距离为2的点中有一点的度数至少是图的点数的一半,则该图存在哈密顿圈。此成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以“范定理”、“范条件”被广泛引用而出现于多种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并作为定理出现在国外的教科书中。
      若一个图的某些子图共同包含了此图的所有边,则称该图被这些子图覆盖。图的圈覆盖是覆盖此图的一组圈。范更华通过应用整数流理论,解决了以色列数学家Itai和Rodeh提出的圈覆盖猜想(若图的边数为m,点数为n,则一定有长度不超过m+n-1的圈覆盖);通过创立边转移(edge switching)新方法,在欧拉图的圈覆盖上取得了重要成果,证明了每个n点欧拉图可被一组个数不超过[n/2]的圈所覆盖,且每一条边恰好被覆盖奇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