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福州大学离散数学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9  浏览次数:

    根据《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福州大学离散数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录取方案。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

(一)复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

(二)复试平台及备用系统:

    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须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见附件。

(三)网络调试时间:

    中心将于5月10日9:30-11:30,进行视频演练测试。考生须按学校和中心公布的远程复试注意事项,提前准备好双机位和网络等复试条件,在调试和复试期间,保持手机、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保证演练和复试正常进行。

演练和复试前,中心将通过中心主页和考生手机、邮箱等方式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中心主页通知,并保持本人手机和邮箱等联系渠道畅通。

(四)复试时间为 5月12日9:00-12:00,13:00-17:00。

二、复试对象

(一)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并通过中心审核的“申请-考核”制考生。

(二)获得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的硕博连读生。

进入复试的“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考生见附件。

三、复试比例

    招生计划10人。复试比例1:1.4。

四、复试内容

    复试总分满分为100分。内容包括:英语能力(20分)、综合能力(40分)、专业知识(40分)。

    (一)英语能力: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分值20);

    (二)综合能力: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情况介绍,考官提问、考生回答(8分钟,分值40);

    (三)专业知识(PPT汇报):考生根据指定的论文,阐述对该论文的理解(20分钟,分值40)。

五、考生资格审查

    请所有考生于5月9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按 PDF 格式统一打包,压缩文件命名为“专业_姓名.rar”,发送至19746634@qq.com。

    1.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2.硕士期间成绩单(加盖所在大学或档案所在单位红色/蓝色公章)、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带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专著、获奖证书。

    3.身份证复印件。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应届硕士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党总支出具,在职人员由所在人事主管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若来不及办理,可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与《体检报告》一起快递到学校。

    5.考生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扫描件。

以上材料若报名时已邮寄过可不用重复提交。经审查,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替考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六、录取原则

    本中心2022年博士招生指标数10个。结合各导师的年度招生数,按复试成绩排名顺序确定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及顺序,复试成绩不及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复试结束后3天,将在中心网站及时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排名顺序。当总成绩完全相同(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则比较专业知识的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出现其他情况,由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不予录取的情况:

    存在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

    4.未按时提交人事档案

    5.提供虚假信息

七、关于更换报考导师

    每位考生有一次机会申请更换导师,更改报考导师的工作必须在复试后2天内完成,之后不再允许更换报考导师。

    考生申请更改导师的基本要求为:转入导师、转出导师必须在相同相近的专业下招生。

    申请流程为:考生填写《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更改报考导师申请表》,转入、转出导师均同意考生更改报考导师,并在考生申请书上签字同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并盖学院公章后,报研招办审批。如果转入导师和转出导师不在同一专业下,考生申请书中需注明“更改后的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业研究方向码、专业研究方向名称、导师姓名”。

    申请书请于5月14日前交到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楼819室。

八、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请使用EMS快递):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4号楼A403学工办,收件人:权斌,电话:0591-22860331。

九、调档

    我中心2022 年招生类别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中心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立即启动调档工作,考生原则上须于 6月9日前转出人事档案至我院,或出具相关证明,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如有疑问请于成绩公布后一周内提出,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给予及时答复(3个工作日内)。

    申诉渠道:邓老师,电话0591-83846655,邮箱:19746634@qq.com。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大学城,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楼819室,邮编:350108


福州大学离散数学研究中心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