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与超图谱理论国际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06-07  浏览次数:

      由福州大学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离散数学研究中心)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图与超图谱理论国际研讨会议(SGHT2013)”(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pectral Graph and Hypergraph Theory)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福州顺利召开。
      图与超图谱理论不但是图论、矩阵理论、线性与多重线性代数等数学交叉研究课题,而且在计算机科学、图像处理、优化理论、大规模计算、物理和化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因而一直是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和非常活跃的多个学科交叉领域。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首次在国内召开的有关图与超图谱理论的专题研讨会,会议主席为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和厦门大学张福基教授,执行主席为福州大学常安教授。共有来自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南非、中国香港地区和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校的60多位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Richard Brualdi教授(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Winnie Li教授(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荷兰Tilburg 大学Willem Haemers教授(Tilburg University)、同济大学邵嘉裕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福州大学副校长、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范更华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福州大学致辞欢迎并介绍了福州大学概况。
      在为期4天的研讨会期间,共有31位与会国内外学者做了图与超图谱理论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报告,包括20个40分钟会议邀请报告:11个20分钟会议报告。这些报告内容涉及图的谱理论、张量谱理论、超图的张量表示及其谱理论,以及与图与超图谱理论相关的应用问题研究等。另外,会议在5月30日下午专门安排了半天的3个专题报告,由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等系统介绍了关于张量特征值理论和超图张量特征值问题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情况。
      本次会议为图与超图谱理论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供了一次难得机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会议报告和讲座体现和代表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先进水平和本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将对于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有助于开拓与会研究生的视野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促进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高校数学中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