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鹏城国家实验室李兴权博士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开源芯片和开源EDA——定义新的设计模式

报告人:闽南师范大学/鹏城国家实验室 李兴权博士

报告时间: 2021989:30-12:00

报告地点:科技园阳光楼南818

报告摘要:

芯片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EDA)均是中国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突破技术封锁已迫在眉睫。借鉴软件的发展历程,开源开放的模式对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探索一种适用于硬件(芯片)的开源开放模式,为芯片行业的成长提供土壤,提供人才环境,降低研发创业成本。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开源芯片和EDA的目标和计划;2)实践型芯片人才培养模式——“一生一芯计划”;3)开源高性能处理器芯片——“香山”;4)开源智能EDA平台设计——“iEDA”;5)新的芯片设计模式。

报告人介绍:

    李兴权,博士,2018年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中国开源EDA生态主要推动者之一。鹏城国家实验室开源EDA项目技术负责人;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芯片设计自动化,图神经网络算法研究。在先进工艺下集成电路版图分解和物理设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以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实验室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在集成电路国际顶级(CCF A类)期刊IEEE TC,国际一流(CCF B类)期刊IEEE TVLSIACM TODAES,国际主流(CCF C类)期刊IntegrationSuperComp.AIHC;在集成电路国际顶级会议ICCAD,国际一流会议ASP-DACISPDISVLSIASICON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两次带队获得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竞赛(ICCAD@CAD Contest)全球第一名(中国大陆首次获得),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2020年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