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席南华院士报告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4-0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代数的世界

报告人: 席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时间:2015年4月15日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数计学院7号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虽然我们在中学和大学都学过代数,但对代数的本质是什么,代数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可能会感到不容易说清楚。本报告将介绍一些活跃的代数研究方向,也介绍一些数学家对代数的看法。

报告人简介:席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代数群与量子群。对仿射A型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证明了特征p上的非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表示的性质与特征0的代数群的表示类似;清楚具体地实现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不可约表示;与Chari合作构造了量子群的单项基,计算了某些典范基,给出了根向量之间的一个交换公式。与Lusztig合作发现了典范左胞腔,与Tanisaki合作证明了仿射A型Hecke代数的一个代数滤过和一个几何滤过相同。

席南华教授曾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