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研究生荣获集成电路设计与自动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9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设计与自动化学术会议(CCF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and Automation Conference,简称:CCF-DAC)于2023年10月13日至10月16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在这次会议中,离散数学研究中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端祥、黄富兴的论文《考虑模块翻转和空白区域再分配的基于静电场的固定边框布图规划》荣获大会最佳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为朱文兴教授和鹏城实验室李兴权副研究员。

   该篇论文探讨了布图规划这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物理设计的重要环节,提出了第一个基于解析方法的模块翻转技术,在总体布图规划阶段根据线长优化每个模块的翻转方向。此外,对静电场模型进行了改进,以更好地适应布图规划的需求;引入了新的空白区域再分配方法,以进一步提升布图规划结果的质量。在HB+和ami49_x基准电路上,与目前最好的布图规划算法相比,所提出的布图规划算法的平均半周长线长分别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80F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