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范更华教授团队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2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范更华教授团队完成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中的图论与算法项目,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范更华教授团队立足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针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解决了离散数学领域若干重要问题,并将其创新性地应用到EDA软件研发中的电路划分、布局、布线,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与核心技术专利,受到学术界和业界广泛关注。研究成果获电子设计自动化国际顶级会议(DAC 2017)最佳论文奖(54年来中国大陆机构首次获该奖项)、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应用奖、CSIAM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CCF Early Career Award,连续三年(2017-2019)获国际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竞赛全球第一名(中国大陆首次获得冠军)。研究工作被华为、华大九天等企业关注,成立了福州大学-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福州大学-华大九天EDA实验室,部分成果已在华为、华大九天的产品中得到应用。本项目的研究与国家信息技术所依赖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设计核心技术的掌握和自主创新战略目标相吻合,是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应用数学研究的重要需求,促进了与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